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政府財金與產經策略
MONETARY POLICY,FINANCIAL POLICY AND MARCO MARKET STRATEGIES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管理學院高階公共管理組  
授課教師
沈中華 
課號
EMBAE7002 
課程識別碼
743 M20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A,B,C(18:25~21:05)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初選不開放。共同選修,EMBA自行加退選,限EMBA班學生上課。
限EMBA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7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次級房貸升息的意義為何?
(1) 請見參考書目(貨幣銀行學:全球的觀點,2007,第三版,新陸書局)
(2) 降息第五日:貼現稀客,大銀行挺聯準會。(工商時報,96/08/24)
2.什麼樣的投資顧問公司,最能協助合併?
William C. Hunter and Julapa Jagtiani; An analysis of advisor choice, fees, and effort 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Review of Financial Economics 12 (2003) 65–81.
3.同樣的公司會有兩種信評嗎?
Donald P. Morgan; Judging the Risk of Banks: What Makes Banks Opaque?
4.央行報告,國會聽不懂;台灣是貨幣學派最後的堡壘。
請見參考書目(貨幣銀行學:全球的觀點,2007,第三版,新陸書局)。
5.新公司治理:付太多錢給董事,付太少錢給股東?
(1) 大老闆四種自肥術,小股東當心!(理財週刊,96/05/17)
(2) Too Much Pay to Board Members and Too Little Pay to Shareholders
− Does Governance Help?
6 . WTO,與我金融業有何關聯呢?
1)《各國金融貿易表現與WTO金融自由化之關聯》,WTO電子報,第52期,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WTO中心,2006/01/02。
(2)《入會後金融服務業表現漸入佳境》,經濟教室,工商時報,2006/01/19。
(3)《台灣保險業的國際投資與貿易》,WTO電子報,第73期,中華經濟研究院臺灣WTO中心,2006/11/16。

6.第二次金改的故事。
(1) 請見參考書目(金融市場:全球的觀點,2002,第二版,新陸書局)。
(2) 課堂講義。
7.匯率、投資型保單、紐幣
(1) 請見參考書目(投資前的第一堂金融課,2004,天下文化)。
(2) 日幣走強,紐澳幣弱,匯價大翻轉。(工商時報,96/08/22)
(3) New Zealand Case High Interest Rate Expected Depreciation or Strong
GDP growth?
(4) 短期匯率的決定:利率平價說。
8.中國外資銀行,轉制宏觀調控的影響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一學期課程,其目的有二,第一在探討台灣經濟成長過程中所面對的金融問題及政府如何利用貨幣政策、外匯政策、金融政策及財政政策來解決問題以促進資本累積及金融改革,促進維持台灣經濟的穩定成長。 第二,在探討總體市場風險的原因及國際金融新機制之利弊,以擴增學員的總體市場及國際視野。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貨幣銀行學:全球的觀點,2007,第三版,新陸書局;
金融市場:全球的觀點,2002,第二版,新陸書局;
投資前的第一堂金融課,2004,天下文化。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